无氏勋

感谢关注 原谅我凌乱的文字

竹马之交

1.

我是吴世勋。

生在福建,长在福建。

朴灿烈是我竹马。

穿着同一条裤子长大的哥哥。


真的是同一条裤子,我们俩穷。


我还小的时候,朴灿烈总对我说:“等你长大了,我带你去海峡的 那边去找你妈妈。”

长大是什么概念?十六岁?十八岁? 还是等我成家了?立业了?

我不知道。


2.

还很小的时候,村里的老人就在说, 我的爸爸出海打渔遇到了大风浪,没 能再回来了。我的妈妈受不了打击就出海找我爸爸去了。

村里的大妈大婶说他们老人家骗小孩。明明我妈就此跟了一个有钱人走了。


去哪儿了?

台湾呗。

台湾就在海的那边是吗?

嗯,那是个有钱的地方。


每次他们在说的时候朴灿烈都会捂住我的耳朵 “别听。她们都骗小孩的。你的妈妈去台湾打工养家呢!她走的时候还让我照顾好你呢,会回来的,我还等着她回来了给我发工资。”

“啊?你对我那么好都是因为有工资啊?”

“嘿嘿嘿……也不全是。”

“那我的爸爸呢?没能再回来了吗?”

“才不是呢!你的爸爸被海怪抓去了,孙悟空会帮你救爸爸的,也会回来的。”

“那你的爸爸妈妈去哪儿了?”

“噢。他们那是抛下我走了。真不回来了。”


……


3.


2000年。

我六岁那年。

我们俩进了福利院。


我还在玩着泥巴的时候朴灿烈已经上学了。

他功课很好总有奖学金拿。

他总是隔三差五地给我带小零食。


我问他我妈给他多少钱工资,他一愣,笑嘻嘻地说,很多啊,你妈赚了大钱,给我的工资够你花一辈子。


然后我就开始吵着让他帮我买这个买那个了。


那时喜欢钢铁侠,嚷着要他给我买的时候,他摸着我的头说,等等,再等等,等你上小学了,我给你当开学礼物。


完了以后我就特别期待上小学。


第二天放学后,他开始打散工了,他说要存够老婆本。

“你要娶老婆啊?”

“那不然和你这样过一辈子啊?”

“不行吗?”

“嗯……其实也可以。”


4.

我上小学了,他真的给我买了个钢铁侠。价值不菲的钢铁侠。

他不打散工了,回到福利院他就督促我学习,守着我写作业,他说,你功课要很好很好你妈妈才会提前回来看你呀,台湾有很多钢铁侠,她会买回来奖励你的。


一年级,我拿了很多个小红花。

二年级,我拿了很多个小奖状。

三年级,我仍然各科都是满分。


我问朴灿烈,我妈到现在都不回来啊?

他说,你的成绩单我都寄去给你妈啦,她看到后就会抓紧时间回来了,你再等等,她要处理完她的事。


我等。


5.

上初一的时候我已经懂事很多了。

我知道可能这辈子我都看不见我妈了,她可能不记得有我这个儿子了, 就算我过海峡去找她了,和她擦肩而过了,她可能也认不得我。

管她呢,我也认不得她,这么多年了,我不是照样过来了。要说没妈的孩子像根草,那朴灿烈就是我妈,他把我当宝哩!


朴灿烈成绩还是一如既往地好。

他中考的时候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市一中。

这就意味着他一个月才能回来一次了。

这就意味着他要和我分开了。


院长很开心,离开福利院那天往朴灿烈手里塞了一沓钱,没几张,但是朴灿烈又偷偷给了我几张,临走时院里放了鞭炮,噼里啪啦地,其它小孩也都特别开心,我开心不起来,看着朴灿烈的车渐行渐远,泪湿了眼底。


“你要乖乖的别淘气。我月末就会回来了。”


然后他再也没有回来了。

车子在半山腰翻了。

我哭着下崖找了一遍一遍又一遍,没有找到他的尸体就证明他还有可能存活对吧。

可是我找到了他带血的鞋,好几年没有换过的旧书包,我抱着那些歇里斯底地哭了出声,崖下的回音很大,我的哭声一直在我耳边回荡。

那一年我不知道怎么过的。


6.

18岁的时候,院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了一番话,就是说我大了,要自己出去闯世界了,福利院不能再留我了之类的话。

我看着院长,想起朴灿烈第一次带我来福利院时院长的样子,十几年过去了,岁月在院长的脸上留下了不少痕迹。

我想起朴灿烈对我说,勋啊,以后这就是我们的家了。


离开福利院时,我看着遗落在房间角落已经布满灰尘的钢铁侠,泪如雨 下。


我没有出去闯,我留在村子里帮人做事,耕地、挑担、杀猪,我什么都做。


突然有一天,一个穿得光鲜亮丽的女人来村子了,她说来找吴世勋的,她一上来就抱着我哭,说是妈妈对不起你,你都这么大了啊。


原来是我的妈妈。

她说她要带我去台湾过好日子,她不会再让我受苦了。

我什么都没带就跟她走了。


在那辆很漂亮的车开到半山腰的时候,我把后座的门打开了,纵身一跃,我听到了女人刺耳的尖叫。


我和朴灿烈,又在一起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)